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职业教育的发展体现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现代化水平。当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3万所,在校生3088万人,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将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04-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长期以来,“考不上高中去读中职,考不上本科去读高职”的想法根深蒂固。2019年,国务院颁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十三五”期间,我国重点建设了197所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对接科技发展新趋势。不少企业感觉到,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越来越优秀、越来越抢手了。近年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中,超过10%的专科生进入到华为、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就业,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6%。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室指导老师李公伟: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孵化的团队目前来说有六支,有两支已经正式地注册了公司,而且有自己的门店,开始运营了。

  近年来,全国职业学校开设1300余个专业和10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有力支撑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21年,教育部印发了职业教育专业最新目录,高职专科专业调整幅度达到56.4%,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9大重点领域设置了对应专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介绍,“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将在已有27所本科层次职业院校的基础上,稳步发展本科职业教育,推动人才培养向高素质创新型提升。

  陈子季:在巩固中职基础地位、强化高职主体地位的基础上,会稳步地发展职教本科。下一步,我们会在高水平的职业院校当中,在一些部分专业经过一定审批以后,举办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