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彭建军 李竟成 尧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系列报道《沿着高速看中国》,多路记者带您一起领略高速路上最美的风景,感受中国交通事业的历史性跨越与成就。11日推出:《莆炎高速:连通山与海的幸福快车道》。2021-04-1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莆炎高速福建三明境内的沙溪大桥桥墩上,工人们正在为吊装钢桁梁做最后的准备。莆炎高速福建境内目前还有38公里在建,莆炎高速YA20标段总承包项目部总工程师方笑说,工程采用了许多新技术和新工艺,有效提升了建设速度。

  方笑:传统的吊装工艺可能需要四到五天吊装一个节段,我们实现了一天一个节段。本来这个项目正常工期要排到明年三月份,现在我们计划是到年底完成。

  莆炎高速公路从福建莆田市出发,贯穿江西省全境,直至湖南省炎陵县,是福建沿海中部通往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快速横向通道。

  山高路远、交通闭塞,曾经是湘东、赣西贫困山区的真实写照。道路的阻隔让丰富优质的农产品和旅游资源难以“出山”,也拦住了百姓的致富步伐。作为湖南炎陵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黄桃种植和加工产业占当地农民农产品收入的近一半。

  炎陵县炎陵黄桃产业协会秘书长谭忠诚:过去因为交通不便利,我们跟福建在黄桃的交易方面是很少的。近几年,我们有几家公司到福建一带去销售黄桃。山里的农产品现在变成抢手货,农民变为农商了,变现的能力提高了。

  江西省井冈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汤雪平:在莆炎高速公路的引擎带动下,湘赣革命老区交通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构成了井冈山、炎帝陵、衡山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旅游快速通道,形成了一条集爱国主义教育、自然风光、生态旅游等多种高品位旅游产品于一体的黄金旅游线路。

  在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总工程师陈礼彪看来,随着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未来莆炎高速在惠及沿线群众的同时,更会为区域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陈礼彪:这条路修完以后,就让一些内陆省份跟沿海有个便捷的出口通道,出海就方便。这条路对经过的这些老区县的开放开发、经济腾飞也是非常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