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8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强化监管,首次明确“粮食安全实行党政同责”,将从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2021-04-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修订后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取消了粮食收购资格行政许可,强化了粮食流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专门建立起粮食流通信用监管制度,强化了监督检查的职责和检查的手段。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黄炜:这次《条例》修订赋予粮食的行政管理部门更强的职能、更多的手段来进行粮食收购活动的监管,包括可以进行现场检查,可以进入企业、单位查阅凭证资料,可以调查、了解、问询有关情况,甚至可以采取查封扣押的强制措施。

  加强政策性粮食管理是本次《条例》修订的重点之一。修订后的《条例》明确,相关经营主体严禁套取粮食价差和财政补贴,严禁挤占、挪用、克扣财政补贴和信贷资金。

  据介绍,《条例》还首次将“粮食安全实行党政同责”以法律规定形式予以明确。黄炜介绍,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根据中央的要求和条例规定,正在研究相关政策要求和具体安排。

  黄炜:粮食安全的重任要共担,牢牢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所以党委和政府都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对本地区粮食安全负总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