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商务部、海南省等制定《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特别措施》)8日发布实施,特别措施切实放宽医疗、商业航天等行业准入准营门槛,有效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1-04-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特别措施》将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业作为重点,同时关注商业航天、种质资源、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性行业,包含五大领域22条具体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推动建立电子处方中心,以“互联网+医疗”的方式,打通医疗机构、销售平台、医保机构、商业类保险机构间的信息壁垒,同步强化高风险药品管理,为放宽该领域准入限制作出突破性尝试。

  在其他领域中,《特别措施》还明确:优化商业航天市场准入环境,全面创新商业航天准入和管理机制。

  蒋毅:着力打通国内商业航天企业在获取发射工位、开展发射申报、办理相关审批等环节面临的诸多限制,支持海南建设开放型、国际化的文昌国际航天城。

  前一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蒋成华介绍,此次《特别措施》是进一步缩减全国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重要探索。

  蒋成华:《特别措施》统筹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精简和优化行政审批、强化和创新市场监管,提出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了清晰的改革方案。其中,实践证明效果良好且具备推广意义的,将按程序在全国清单中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