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4月2日举行“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情况发布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继续强化粮食安全,确保粮食年产量继续稳定在6.5亿吨以上。2021-04-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予以了明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表示,将按照“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生产、储备、流通等各环节安全保障措施。

  梁彦:确保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6.5亿吨,也就是1.3万亿斤以上,这也是一个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必须执行。

  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介绍,“十四五”时期要聚焦“数字粮储”建设,进一步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粮食的产、购、储、加、销深度融合。

  钱毅:整合共享粮食产业链数据,推动播种、气象、产量、病虫害等相关生产领域数据共享共用。建设数字粮库升级版,重点提升数字化收购和智能化仓储水平。推动粮食加工数字化升级,推进加工企业上云、上链、上平台。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钱毅介绍,粮食安全保障法已经列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一类项目和2021年度重点立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