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周强 张兆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十四五”时期,贵州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2021-03-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贵州仁怀市茅台镇一家白酒生产园区内,企业正在对白酒酿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过滤和冷却处理。企业负责人沈永祥说,通过环保配套设施协同作业,白酒生产可以实现工业废水、废气的无害化处理,而企业酿酒产生的酒糟等固体废物也将被运往养殖场,成为饲料,实现循环利用。

  沈永祥:在水的处理方面,我们是按照国家标准来进行研究和设计。应该说赤水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就是我们企业的生命,保护好这个环境,我们企业也才有未来。

  在六盘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一家从事纺织、印染的企业正通过三条智能生产线作业。智能低碳染整一体化装备的研发和使用,引领了这个曾被定义为“高污染”行业的绿色革新。如今,车间里再闻不到从前刺鼻的染剂味了,企业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企业负责人:未来在纺织印染示范工厂的带动下,打造集织造、印染、制衣、电商物流等产业集群,构建绿色纺织产业链。

  六盘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建设工程是贵州“十四五”时期绿色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之一。

  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鲍吉克: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的落地,主要围绕智能化、循环化,进一步地做足“高”和“新”这两篇文章,“高”是科技含量要高,“新”是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

  《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贵州将大力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着力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和水平。其中明确,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0%。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吴仕华:我们将坚决扛起生态保护责任,以绿色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实现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融合发展,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化工业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