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刘涛 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安新筑车站货场外,一辆辆重型卡车往来穿梭,发动机密集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这个曾经只有7条线路、只办理会车不办理货运的四等小站,如今是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到发站,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2021-03-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8岁的户巍最近一直在这里忙活,他是陕西重型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罗马尼亚项目组的项目经理。近期有批汽车零件由中欧班列运到匈牙利布达佩斯,再转运至罗马尼亚。

  户巍:基本上是15~18天左右,铁路相较于海运的话,转运时间极大地提升了我们欧洲客户的满意度。

  受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原本依靠海运、空运的货物加速向铁路运输转移。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3720列,运送货物281.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0%和60%,创历史新高。

  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博尔:我们基本上一个月稳定开行在200多班,一周下来要达到五六十班了。

  茫茫夜色中,中欧班列长安号缓缓驶出新筑车站,在铁轨的那一边,货主米尔察·切特正在热切期盼着和自己的货物见面。

  米尔察·切特:一般情况我们每隔一周就会来收一次货。我们向客户的交货时间需要很快,中欧班列就是最佳方式。我们通过这条线路开拓了新的合作伙伴,订购越来越多中国产品。

  在因西行的“长安号”紧密相连的城市里,人们也在共同描绘中欧班列未来发展的蓝图。

  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副总经理翟若鹏:我们做了一个陆港云码头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和数字化手段帮助这些企业享受到中欧班列在国际物流大通道带来的便利性。

  布达佩斯货运站站长里帕伊·维克多(Lippai Viktor):我们尽一切所能,比如提高货运效率和处理货物的能力,我认为,从中国到欧洲的多式联运正处于一场变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