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木沙江·努尔墩抬头望向天空,他的手中紧紧攥着一张特殊的代表证,姓名栏上写着:拉齐尼·巴依卡。2021-03-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个春天,来自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缺席”了。两个月前,为了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他耗尽全力,英勇牺牲。“帕米尔雄鹰”永远留在了祖国边疆,他的建议被同事们带到了北京。

  木沙江·努尔墩:我们整理完善了拉齐尼的建议,也都提交大会了,相信不久后就能有答复。拉齐尼虽然缺席,但没有失约,我们一起帮他完成了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人民的一个约定!

  “一诺千金重”。8天时间里,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共商国是。两会如期召开,既是代表委员履行对人民的承诺,也彰显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合上厚厚的日记本,全国人大代表陈赣飞看了看表,时针指向下午5点。履职4年间,他一直坚持记日记。在3月11日的日记中,他写道:“两会闭幕了,我最大的感受是,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国前进的坚定脚步,我们做到了,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技术工人感到骄傲。”

  陈赣飞:这一年,我们顽强地挺过来了,国家的经济也稳住了,我感到由衷得骄傲和自豪。我要把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带回去,与企业分享,与工人分享。

  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六稳”“六保”等政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社会相信科学,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上下同欲者胜”,制度优势和积极有为因素的汇聚让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成功穿越暴风雨。一年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人们再次看到了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经过8年持续奋斗,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民者,万世之本也”。一位位村干部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

  全国人大代表金东浩:2014到2015年基本上实现脱贫了,现在人均收入都达到2万元到3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吴艳良:我们昌图县亮中桥镇东兴村于2016年12月实现了脱贫,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做到了。

  全国人大代表郭小芹:我们于2017年脱贫了,原来我们村的情况是126户,429个贫困人口,路也没有、产业也没有,经过七、八年的奋斗,我们一起脱贫了。

  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拨云岭村是个孤岛型的村庄,一圈一圈的大山把我们围住,在悬崖峭壁上修成了一条路,一锤一锤砸出来的路。我们村是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

  无论八天、一年还是八年,与人民的约定一定会兑现,这是一个百年政党的初心使然、使命所系。正是一次次的如约而至,让我们更加强大、更加自信,生生不息。

  全国人大代表秦和:两会结束后,我要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带回去,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任务落实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卢林:两会结束后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我要帮助乡村医生和乡村卫生室提升诊疗能力和服务能力,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苗秀:从北京回去以后,我将带动大家开展大规模多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以精工细作提升中国制造品质。

  全国人大代表葛道凯:江苏将大力实施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等共14项工程、项目和计划,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