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彭照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希望湖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1-03-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湖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使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在湖北武汉武商世贸广场的一家首饰店里,前来消费的顾客络绎不绝。2020年年初,这家经营了17年的老牌门店受疫情影响第一次关门休业。4月份恢复营业之后,一开始也依然困难重重。

  店长刘金荣:刚开始解封的那一两个月,虽然我们商场每天都在做消毒,一些疫情防控措施也每天都在做,但是很多人还是不敢出来,那段时间确实很难。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习近平:要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着力帮助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抓紧出台和落实各项刺激消费的措施,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湖北省全力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通过解决企业资金、用工、用地、原材料等困难,精准实施减税降费、延期还本付息等规模性助企纾困措施等,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步伐,推动疫后重振。

  湖北省经信厅经济运行处副处长王翼:2020年,湖北工业生产总体呈现“一季度大幅低开、二季度快速反弹、三季度稳步恢复、四季度加快复元”的运行态势,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自4月底就赶上了全国平均水平。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自5月起连续8个月实现月度正增长。

  2020年8月到12月,湖北省开展“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所有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收门票。参加活动的390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740余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两成。

  湖北省文旅厅副厅长李开寿: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在短时间内激活了旅游消费,激活了旅游企业。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的复工开业率在90%以上,很短的时间就地起跳,华丽转身。

  这几天,湖北省鄂州、孝感、武汉、荆门等地纷纷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其中,仅武汉市参加本次集中开工活动的重大项目就有215个,总投资3305.4亿元。这也是武汉历史上集中开工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

  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动能。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谢高波表示,今年,湖北省将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的目标,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谢高波:既看一季度、上半年,更看全年;既看速度,更看质量;既实现开局漂亮,也实现全年精彩。确保经济健康平稳发展,逐步回归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