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交出了怎样的履职答卷?特别报道《履职一年间》,3月2日推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履职尽责》。2021-03-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初,在医疗资源非常紧张的武汉,如何能快速筛查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成为当时最紧迫的问题之一。长期从事信息技术研究的全国人大代表杨震带领团队经过仔细研究,就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辅助肺部CT影像诊断技术更加有效筛查新冠肺炎病例提出建议。

  杨震:用人工智能对大规模的片子进行自动的识别,可以把疑似的人挑选出来,然后针对这一部分再来进行医生的判断,这样大大地减少了医生的工作量,也很快的提高了判断读片的速度。

  这条建议很快被交由有关部门办理,迅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持续关注脱贫攻坚,他说自己今年的关注点聚焦在如何拓宽农村干部发展渠道,助力乡村振兴上。

  张建国: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政策),能把干部用制度吸引住,在农村(担任)村干部两年以上的人,可以选拔到乡镇,不要和文凭挂钩太紧,和他们阅历挂紧,使农村有人做事,使农村干部有人接续。

  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是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的一名发动机装调工,企业车间是他履职调研最常去的地方。记者见到鹿新弟时,他正在听取一线技术工人的意见,完善“关于将技术创新奖励纳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建议。

  鹿新弟:现在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也写进了“十四五”规划建议当中。从职工的发展的前景来讲,创新在这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包括对企业、对个人都有好处。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一年来,人大代表们还通过参加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调研、开展集中视察等多种形式,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等一线履职担当,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主动作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