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3月2日推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2021-03-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纪乐乐:今天我们要探访的是位于北京西长安街上的京西宾馆。1978年12月18日,京西宾馆内举行了一场特别会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短短的5天会期,为中华民族打开了通往春天的大门。

  在大会闭幕式上,邓小平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这篇讲话驱散了那个时代困扰中国人的精神迷雾,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一次全面拨乱反正,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携手共同发展,经济活力大幅跃升,民营经济逐渐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大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登上历史舞台。“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章华妹便是其中的代表。 

  章华妹:我是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我们当时在解放北路,大家都是摆个小小摊,摆在路上偷偷摸摸的。当时工商所他们同志过来说,我们现在可以申请个体营业执照,1979年我们就申请了,光明正大可以做生意了。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第三编研部主任闫建琪: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确定了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实现了我党的指导思想上伟大转折。没有三中全会,不会有现在这样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的成果。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副主任涂文:可以说目前市场主体当中94%以上的是中小企业,而这些中小企业几乎100%都是民营企业;每年新增的就业几乎90%以上都进入到了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