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普布次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藏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是西藏的边境乡之一,也是山南市唯一的珞巴族群众聚居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度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依靠国家实施的兴边富民行动、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珞巴族群众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实现了脱贫摘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16日播出:《世外桃源迎客来》。2021-02-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斗玉村56户珞巴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坚嘎查姆雪山脚下,珞巴族姑娘美朵一天最期待的事,就是忙完去听一听珞巴语课。她说,脱贫以后,政府更重视保护民族语言、文化了。

  美朵:白天学编织,晚上到夜校学珞巴语。现在我出去穿珞巴族的服装,觉得非常自豪。

  斗玉珞巴民族乡是2011年正式成立的,成立后启动了脱贫攻坚工程和边境小康村建设,村里很快就通了水、电、路、通讯,美朵家和其他珞巴族村民都住进了珞巴特色的新民居。

  美朵:现在,我感觉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啥都有了,很幸福。

  村里建成珞巴族特色村寨后,游客逐渐多起来了。珞巴小伙顿珠成立了绿色产品合作社,生产犀鸟茶等珞巴特色产品,三年来带动当地20多名群众每人每年增收近万元。

  顿珠:现在国道也通了,越来越多客户到斗玉乡来旅游,我们乡里正在开发旅游,我想提高一下厂子的产量。

  国家扶持边疆少数民族的政策力度持续增强,斗玉乡基础设施和珞巴族群众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加上旅游等产业助力创收,2018年,斗玉珞巴民族乡脱贫摘帽。去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2万元。

  乡长扎西央金:脱贫攻坚以来,通过技能培训,每家每户都能掌握一些技能,比如编织珞巴服饰、果树嫁接等。现在我们乡已经规划好了民俗一条街,想靠旅游、体验珞巴习俗带动群众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