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藏历新年是藏族群众最隆重的节日,今年农历春节恰好与藏历新年同一天。西藏及青海、四川、云南、甘肃四省涉藏州县广大藏族群众穿盛装、点供灯、唱祝酒歌、跳锅庄舞,欢欢喜喜过新年。2021-02-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拉萨河畔的三有新村家家户户燃放着烟花爆竹、喝着热乎乎的面疙瘩汤,欢度藏历传统的“古突”之夜。村民尼玛说,易地搬迁改变了他们一家人的命运。

  尼玛:搬迁以前,只能靠种地获得微薄收入。到这里后,我和妻子在村里的合作社上班,工资收入加上产业分红每年能有15万多元的收入,原来的土坯房变成了钢筋水泥的二楼洋房,生活很幸福。

  三有新村是西藏第一个扶贫搬迁点,安置着从曲水县搬迁来的1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五年来,通过兴办特色种植业等扶贫产业,这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第一书记如吉说,今年是整村脱贫后的第一个新年,大家过得尤其开心。

  如吉:变化特别大,现在家家户户小汽车也买上了,或多或少都有点存款。

  这个藏历新年,青海广播电视台安多藏语卫视推出了2021藏历金牛新年文艺晚会,还有独具特色的“扎木念弹唱”大赛颁奖晚会等藏历年特别节目及优秀影视剧译制片展演。

  藏族群众朋太:有这么多精彩的文艺节目,我们一家人在家里就可以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亲戚上门拜访,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加拉尕玛村村民仁青和妻子赶忙把客人迎进屋里,端上特色美食。

  仁青和妻子:柏油马路也铺到家门口了,天然气也入户了。祝大家新年快乐,扎西德勒。

  屋外村广场,身穿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少随着藏歌跳起舞来。去年,加拉尕玛村从生态文明小康村升级为旅游专业村,13户农牧民投资300万元成立了农家乐。

  驻村干部苗雁旭:春节完以后,我们打算带领群众办好藏家乐,让群众尽快富起来。

  在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迪庆州,夏巴一家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从德钦县搬到香格里拉,种上了核桃、花椒和油橄榄,2018年底实现脱贫。

  夏巴: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在一起,相当有意义。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