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近年来,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的国际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一座联通天下、汇聚英才的“科学园”。2021-02-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学者正在热烈讨论,这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随处可见的场景。建于1959年的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目前我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的植物园之一,园内收集保存有13000多种植物和大片热带雨林。近年来,版纳园一大批中外科学家的交叉领域成果登上《科学》《细胞》等各领域顶级期刊。英籍研究员高力行是世界著名热带生物学家,他在版纳园近十年的时间,引来诸多慕名而来的相关专家,形成“聚合效应”。

  高力行:我们目标一直是国际一流的植物园,通过大家一起努力,十年之后的今天,在国际上诸多领域我们都属于前沿领导地位的研究机构。

  近年已有外籍人员118人在版纳园工作、学习。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党委书记杨永平:每五个研究生有一个是外籍的,(外籍)博士后基本上达到2/3。

  “请进来”的同时版纳园也在“走出去”。2015年版纳园与缅甸共建了“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成为中国和东南亚区域科技互助典范。

  版纳植物园研究员权锐昌:我们从云南中部一直往南部推到老挝、从缅甸的最北边一直到最南边,都有一系列的监测点,对于在跨境保护这一块,意义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