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车丽 万存灵 许新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自1996年东西扶贫协作正式启动至今,25年来,以东部发展优势弥补西部发展短板,以东部先发优势促进西部后发崛起,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不管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双向协作正持续实现跨越式发展。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8日播出《跨越山川,东西扶贫协作谱新篇》。2021-02-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春节将至,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厂区内依旧忙碌。2018年响应闽宁扶贫协作号召,该公司开始招收来自宁夏的贫困务工人员。1000多位宁夏固原籍员工在这里就业,包括建档立卡户847人,陈满库就是其中一位。

  陈满库:刚来的时候工资收入4000块左右,现在涨到8000元甚至超过了8000元,工资将近翻了一倍。

  福建省每年帮助宁夏劳动力转移75万余人,目前稳定在福建省的宁夏贫困劳动力达8万人,平均年创收10亿元。在宁夏投资兴业的闽籍企业商户5700多家,带动宁夏贫困地区就业10万多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福建省三个地市30多个县(市区),85个乡镇、134个村(社区),先后与宁夏3个地市、9个贫困县、105个乡镇、129个行政村结成帮扶对子。

  自1996年东西扶贫协作正式启动以来,到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实现对30个民族自治州结对帮扶的全覆盖。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山多地少,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在济南市中区的强有力地支持和推动下,当地以生产土家族传统织品的“惹巴妹”品牌产业,形成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富一方”的扶贫格局。

  龙山县发改局副局长尹晓牧:“惹巴妹”扶贫车间是湘西州第一家挂牌成立的扶贫车间,4年来,龙山县建立了46家这样的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口2255名。

  2016到2019年,东部9省市向扶贫协作地区投入财政援助资金494.6亿元,投入社会帮扶资金152.8亿元。超过2万家东部企业赴扶贫协作地区投资,实际到位投资额达7234亿元。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表示,我国形成的脱贫攻坚东西扶贫协作战略,为世界解决贫困问题展示了“中国智慧”。

  雷明:实际上东部地区给西部地区输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技术、人才以及包括一些制度建设方面在内的经验,对西部实现脱贫攻坚任务有了很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