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李维军是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黄河河务局宫家管理段段长,1988年从父亲李玉温手里接过守护黄河的班。2019年,儿子李智宇大学毕业后成为第三代“护黄”人。滔滔黄河水,三代护黄人。《新春走基层》8日播出:《春节万家团圆,我守黄河安澜》。2021-02-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早上七点,李维军带领小队走上河冰,开始了日常的巡堤、观测工作。

  李维军:每天基本是找固定的三个点,每个点我们用冰穿三个洞,分别测出冰厚值来。

  黄河凌汛期间,李维军和他的抢险队员们基本天天都泡在黄河边,每天驱车进进出出一百多公里。

  对李维军来说,在黄河边工作的33年,黄河冬天的凛冽、夏天的火热,他都再清楚不过。

  李维军:临走之前带好设备、穿好救生衣,戴好安全帽,用安全绳把七八个人全栓到一起,怕有不结实的冰,怕掉下去。

  黄河水,黄河人,一代一代流不尽。1988年李维军从父亲手中接过守护黄河的接力棒。2019年,李维军的儿子李智宇大学一毕业也加入了父辈们用心守护的事业,成为一名“黄河守护者”。

  李智宇:我去年春节就在单位值的班,今年除夕也要在单位。

  小年这一天正好李智宇休息,巡堤结束后,李维军拨通了儿子李智宇的电话。

  李智宇:喂,爸爸。

  李维军:你今天不值班吧?

  李智宇:不值班。

  李维军:一起回家,今儿小年,我让你妈包饺子了。

  李智宇:好。

  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一家三口围坐在桌前共同举杯享受珍贵的团聚时光。

  除夕当天,李维军和儿子将各自奔赴黄河的不同工段。

  李智宇:通过我们或者后辈的努力,黄河会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