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月6日推出《千里挺进大别山: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2021-02-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记者梁明星:6日我们要探访的是位于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镇的“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了针对中国共产党的内战,中共中央当机立断决定转入全国性反攻,并选择大别山区作为主要突击方向。

  大别山位于湖北、河南、安徽三省交界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刘邓大军控制住了大别山就能震慑国民党统治心脏南京,及其附近的上海以及华中重镇武汉。

  1947年6月30日夜,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采取“不要后方的千里跃进”式进攻,跨陇海、越黄淮,于8月末成功挺进大别山腹地。

  8月26日刘邓大军全部赶到了淮河北岸,半天的筹备之后,部队只找到了十多只小船和竹排,要靠这些小船在2天内把大军摆渡过淮河,几乎是不可能的。

  讲解员顾建华: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最后一道天险就是淮河。大军抵达此处时正值雨季,淮河水到底有多深,究竟能不能徒步涉水?刘伯承司令员亲自撑起竹排在前面探测水深,编排好抢渡批次,最终赶在淮河洪峰到来之前,带领千军万马有序顺利渡过淮河。

  “大眼睛”苏明娟:每次回到家乡,都能够看到旅游小镇游客兴旺,一到节假日更是热闹非凡。

  余静:我是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依托马鬃岭的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和旅游业,现在环境更美了,村民兜里也有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