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固原2月6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近,热播电视剧《山海情》收获了无数“粉丝”。剧中展现的东西协作扶贫“闽宁模式”延续至今。4年前,林玉清从福建莆田到宁夏西吉创办企业,带领2000多户群众靠种植艾草脱了贫。原本想早点回福建过年的他,因为企业订单多临时改变了主意,这个年,要在西吉和乡亲们一起过。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今年过年不回家》,2月6日推出:《致富草与“山海情”》。2021-02-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晚饭时间,六盘山下的宁夏西吉县闽宁产业园一个车间里依然一派忙碌。工人们熟练地封包、粘贴地址、扫描验货。

  林玉清:大家就辛苦了,注意点安全,家里有什么事情的话都说一下……

  春节临近,泽艾堂的艾草产品卖得火热,快递公司也不停工,每天发货量上千单。董事长林玉清时不时过来给加班的员工打气。

  林玉清:我们一天算三天(工资),按劳动法来的。

  说着一口福建普通话的林玉清,4年前从莆田来西吉创办企业,2000多户群众靠种植艾草脱了贫。

  林玉清:老陈啊,在干嘛呢?

  陈广同:我在地里上肥呢,上点牛粪。

  山坡地上,吉强镇前嘴村村民陈广同正在地里堆肥,为春播做准备。他跟着林玉清种艾草、打工,公司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加上县里的艾草种植补贴,小日子过得让周围邻居都动了心。

  陈广同:艾草带来的信心太大了。我就盼着春暖花开,赶快施肥、犁地、移苗,准备大干一番……

  原本想今年春节早点回福建过年,但企业订单多,林玉清改变了回家的计划。

  孙子:爷爷你在哪里啊?

  林玉清:我在宁夏呢,这头比较忙,所以爷爷可能回不了家过年了……

  今年过年不回家,林玉清还想争取在春天生产开始之前,再多流转些土地,给艾草种植户做示范,带动更多农户走向富裕。

  林玉清:爸爸、妈妈,我现在在西北宁夏这个地方,没法回去跟你们一起过年。你们年龄大了,照顾好自己,儿子在这里祝你们身体健康,春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