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焦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这里有1750多道山梁和3000多条山沟,老乡们说,两个人在相邻的山头上能清晰喊话,但要见面握手却得走上几个钟头。依靠改善基础设施、产业扶持和易地搬迁,东乡族自治县去年11月退出贫困县序列。“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2月5日推出《东乡族,沟坎里趟出幸福路》。2021-02-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东乡县海拔高、高山林立、沟壑纵横、土地贫瘠,38万多人分散居住在1700多条梁峁和3000多条沟壑中,人均耕地不到一亩地。为了帮助东乡族群众脱贫致富,七年来已有45亿多元各类扶贫资金,用于“两不愁三保障”,通公路、通自来水,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在此基础上扶持畜牧养殖,实施精准扶贫。大树乡南阳洼村牛羊养殖大户马一吉勒就是靠着政府的两万元贴息贷款发展起来的。

  马一吉勒:贷款还了。现在羊五十多只,八头牛,收入三万六七。

  对一些生存条件实在难以改善的地区,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去五年间,28000多名困难群众搬出了大山,仅县城南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安置了22个山区乡镇的近万名群众。车家湾乡水家村村民牟阿西月一家搬迁到这里,接受了免费的餐饮服务培训,每个月有了3000元工资收入。

  牟阿西月:我小时候看电视,就想跟电视上面的他们一样挣钱该多好,现在梦想实现了。

  搬出大山还要拔穷根,为了确保每户搬迁户至少有两个人就业,当地提供产业就业扶贫政策扶持。

  东乡县扶贫办主任马占福:家里面没有劳动力的,第一时间落实对接保障政策;想创业的人,我们落实了东乡创业担保贷款。只有就业了,只有老百姓增加了钱袋子,把现金收入的问题解决,老百姓的脱贫成果是巩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