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江西台记者李先 吉安台记者康美权)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工程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被誉为“千里赣江第一闸”。袁帅是这里的一名工程施工员,为了保证工程按时竣工,今年春节他决定在工地上过。《新春走基层》3日播出:《赣江第一闸上的90后》。2021-02-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早上7点,天刚破晓。伴随着办公区大喇叭传来的歌声,袁帅背起8斤多重的工具包,前往一公里外的赣江工地。今年25岁的袁帅,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江西井冈山脚下工作,他觉得和这里有一种特别的缘分。

  袁帅:因为我是湖南的嘛,从小就听我爷爷和老师讲过毛主席在井冈山闹革命的故事,那个时候我对井冈山是非常向往的。

  作为施工员,袁帅要负责闸墩的监管,攀爬20多米高的闸墩是每天的“必修课”。

  袁帅:像这种梯子每天上上下下可能要爬十几次,爬的多的30次。

  记者:危险吧?

  袁帅:肯定有的地方有安全隐患,上个月吧,打电话的时候没注意踩滑了,把脚崴了。我刚开始的时候都不敢往下面望,现在都已经习惯了。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袁帅却乐在其中,他告诉记者,项目竣工后,可以促进赣江水运和腹地经济发展,改善革命老区百姓生活水平。这么有意义的事,必须好好干。

  因为项目计划今年底前完工,现在已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晚上10点,当闸墩上所有的工人都下来后,袁帅冒着寒冷的夜风,踩着泥泞的路面,向寝室走去。

  袁帅:喂,妈,我今年不回去过年了。今年要留守这边。

  袁帅妈妈:我想你啊。 爸爸妈妈有时间就抽空来看你。妈妈也支持你,理解你。

  妈妈的一声支持和理解,让袁帅既感动又安心。临近休息,他从抽屉里拿出日记本,跟室友们分享自己最近新作的那首诗。

  袁帅:我是一名五局郎,背井离乡赴井冈;白日肩扛仪器累,晚上整理数据忙。投身建筑终无悔,四海漂泊亦无畏;五局土木同扬帆,江西井冈共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