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张垒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调车连接员被视为铁路最辛苦、最危险的工种之一。他们负责车辆摘解与编组连挂,最终让不同方向的列车按方向分布到不同的轨道中,确保货物正点驶向目的地。如果将一列火车形容为“龙”,铁路调车员就是“驯龙人”。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你不知道的春运》2月1日推出:铁路“驯龙人”。2021-02-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深夜,一列普速客车驶过广西桂林市二塘火车站。

  匡杰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车务段二塘站调车连结员,看着客车驶过,他“噌噌噌”爬上编组列车的尾车,开始了紧张作业。

  距离下趟客车经过,只有一个多小时,在这短暂的“窗口期”内,匡杰和他的工友们必须见缝插针地完成工作:驾驶编组列车开往附近的粮食储备库,在那里,将满载豆粕的一节车皮编组加挂,然后拉往远方的饲料厂。

  匡杰:因为车太长了,司机根本不知道他退到哪个位置了。所以我们向司机汇报,一种配合吧。

  因编组列车是倒车开进粮库,司机视线受阻。站在车尾的匡杰,此时犹如长在司机后脑勺的一双眼睛,时刻准备在突发状况出现时吹响哨子、发出停车信号。

  他双手紧握扶梯,身体笔直地贴住车皮,目光炯炯,保持警惕。到粮食储备库,虽然距离只有几公里,但因为推进速度缓慢,匡杰要保持这个动作半个小时。

  匡杰:我手会很累,有抓不到的那种感觉。在上面吊着很累的,臂力受不了。

  粮库里的专用铁轨上,满载豆粕的车皮静静地等待被连接、加挂。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班长一声令下,编组列车继续倒车入库。

  从150米,140米、130米……匡杰和工友们跟着车辆同步移动,他眼睛里像装着一把尺子,时刻测量尾车和豆粕车的距离,通过对讲机向司机报送。列车就好像被驯服的巨龙,走走停停,速度一点点降下来。

  而在此之前,编组列车的尾车车钩和豆粕车车钩早已摘开,就等着撞击、连接的那一刻。

  随着咚的一声,两节车车钩互相撞击、反扣,连接、加挂完成,匡杰长舒一口气。

  随着春节的临近,粮食等物资调运更加频繁。匡杰和工友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匡杰:每一趟计划、每一个调车单,他们都会给我们一个作业时间。必须要在这个时间点里面,作业完毕,他才好抢那个时间点发车出去。我们做的这些关系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