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家住山东省枣庄市的张菁是济南市的一名护士,今年春节,她计划留在济南,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上门服务。2021-01-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腊月十六的济南康城花园小区。窗外,寒风凛冽;室内,红色的窗花映着张菁专注工作的神情。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贴心护理,看着患者王阿姨缓缓睡去,张菁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张菁:我过年期间一直会留在济南,如果有什么需要你就及时叫我……

  “95后”张菁是山东省立三院的护士,最近一年多来,她利用休班时间接单做“网约护士”,把专业的护理服务从医院病房延伸到患者家中。

  68岁的王阿姨2019年12月在山东省立三院做了动脉瘤栓塞手术。出院后,王阿姨需要长期卧床康复,开始定期通过手机预约张菁上门护理。

  王阿姨的儿媳冯林说,每一次,王阿姨身体出现不适,张菁都第一时间赶到。

  冯林:要是按照工作流程的话你可以第二天来,但是人家下了班还过来。反正确实挺让我感动的这个事。

  张菁做护士已经六年了。今年,老家是滕州的她选择在济南就地过年,继续做护理工作。张菁说,不是不想家,但是每次受到患者的认可,心里都觉得温暖和欣慰。

  张菁:看到被自己照顾的病人身体逐渐向好,内心很欣慰,感觉护士这个职业被别人认可,感觉很荣幸,很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