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工信部26日介绍,2020年,我国工业生产增速逐季回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7.1%,高于整体工业4.3个百分点,工业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2021-0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0年制造业31个大类中的20个类别增加值实现增长,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达到2.4%,全年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4.5%。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态势非常好。智能化、升级型的新型产品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增长比较快。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达到了11.5%,特别是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建设,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

  2020年全年新建5G基站超过60万个,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5G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2021年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加速向有条件的县镇延伸,加快利用5G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网络,助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到2020年底,已累计清偿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逾期欠款85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