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介绍,截至目前,疫苗接种量已经超过了1500万人次,接种人群将逐渐扩大到儿童、老年人等一般人群。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说:“返乡人员要拿着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这些人进行网格化管理。”2021-01-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国家卫健委昨晚进一步解释: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据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约17亿人次,日均约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目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成立了春运工作专班,研究制定防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