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新疆台记者李维)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拉齐尼·巴依卡是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的护边员。1月4日,他为了救助一名落水儿童,不幸牺牲,年仅41岁。2021-01-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一同参与救助落水儿童的木沙江·努尔墩一直无法忘记拉齐尼·巴依卡第一个冲向冰冷的湖面勇救孩子的场景。

  1月4日中午1点56分,拉齐尼·巴依卡和一同在喀什大学参加培训学习的同学准备去餐厅吃饭,途中突然听到呼救声,一名儿童不慎掉入冰窟,拉齐尼·巴依卡立刻踏上湖面,就在他伸手拉人时,冰面突然塌陷,拉齐尼·巴依卡跌入水中。

  当天,喀什市下着大雪,湖水冰冷刺骨。拉齐尼·巴依卡拼尽全力用双手托举着孩子,闻讯赶来营救的人越来越多,十多分钟后,孩子成功获救,力气耗尽的拉齐尼·巴依卡却没有从水中上来,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落水儿童的母亲陈晓琴说:“他不顾一切地救我的孩子,打心眼里谢谢他。”

  拉齐尼·巴依卡所在的提孜那甫村紧挨边境线,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作为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的牧民,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为祖国护边70多年。2004年,拉齐尼·巴依卡从父亲手中接过护边的“接力棒”后,已在帕米尔高原护边16年,被大家称为“帕米尔雄鹰”。他生前接受采访时说:“小时候爸爸去巡边,每次都要一个月,他告诉我,没有我们祖国边境的安宁,哪里有我们的牛羊,你长大以后也要保护好祖国的边境。”

  2018年,拉齐尼·巴依卡有了一个新身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深入大山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事发前,他正在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准备基层医疗和护边员相关的议案。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阿布都贾米·龙吉克说:“这辈子做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好祖国的边境线,这是拉齐尼以前经常说的一句话。每次看到界碑他都会拿衣服去擦干净,颜色浅了,他专门带油漆去描红,‘中国’这两个字永远在他心里,也永远在我们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