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19日)发布多项经济数据指标显示,2020年全国投资增长2.9%,超过1亿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首次突破“万列”大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2021-01-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2020年中国经济在多重冲击下实现了稳定恢复,全国投资增速逐月逐季回升向好。

  赵辰昕:从4月份开始当月投资增速连续9个月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投资增长2.9%,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对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0年,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升。

  赵辰昕: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基本取消落户限制,超过1亿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90%左右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公办学校或政府购买学位的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数量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是2016年开行量的7.3倍。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袁达介绍,2021年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国家发改委将突出重点领域,聚焦“两新一重”和短板弱项,扩大有效投资。

  袁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系统性布局,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强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表示,2021年将继续针对中小微企业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

  严鹏程:特别是考虑到一些微观市场主体还将经历一段恢复期,一些中小微企业刚刚“大病初愈”,有的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宏观政策将继续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