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近日国家协调人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印发通知,首次明确严寒下劳动者权益谁来维护、如何维护。2021-01-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通知提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即各级人社部门、工会、企业协会和工商联,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针对性指导督促企业加强严寒天气下对劳动者的保护,落实劳动者权益保障措施,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今年天气的严寒程度是多年来少有的,特别现在又时近春节,维护好严寒天气条件下劳动者的权益,是非常必要的。通知提出来的措施也是现实可行的,一方面要在时间工作班次上做好安排,缩短户外工作的时间,这有利于保障严寒条件下户外作业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此外在劳动报酬方面也提出了一些现实可行的措施。

  根据通知,督促企业履行劳动保护的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指导企业因受严寒天气影响安排劳动者减少工作时间或工作任务时保障劳动者工资待遇不降低,对严寒天气作业劳动者给予适当岗位津贴。鼓励企业在工资分配中体现低温作业等工作环境因素,向一线、艰苦岗位倾斜,不断改善劳动条件,合理提高工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