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社部等七部门16日印发通知,将在1月21日至3月底期间,在全国开展“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2021-0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此外,全国多地已经陆续发出“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相关部门和企业也出台配套措施,保障和丰富春节生活。

  在上海,今年春节期间不返乡的家政工数量比往年增加三成。有家政公司鼓励员工在上海过年,五一假期回家,届时报销返乡车票。上海家事佳家庭服务公司董事长李娜介绍,今年春节要劝家政工留在上海,比往年容易,公司也会奖励留守的员工。

  李娜:发红包,所有的人普惠200元,根据工作量,最高1000元。

  福建泉州对就地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元。浙江宁波奉化区留守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领到现金红包、春节消费券和本地景区免费门票。

  留在城市的人,让本地游和周边游的需求增加。传统旅行社和网络平台都针对防疫需要,推出省内和城市周边的小团队项目。

  广州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明光:因为不鼓励聚集,所以周边一些环境比较好的地方,以往不是热点的,人比较少的景区,反而今年可能成为一个热点了。

  广东佛山顺德区和福建泉州都鼓励留守的外来务工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如果考取专项能力证书或者职业资格证书,还可以拿到个人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