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推出减负措施 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年以来,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因地制宜推出减负措施,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日前,江苏省昆山市周市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一家木制品加工企业存在安全生产问题。执法人员立即按照责任清单要求,直接进行立案查处。周市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安监办主任朱敏介绍,此类案件的查处时间,原本需要一个月,现在两个星期就能落实到位。

  朱敏:以前权限没有下放之前,我们针对这样的问题都要跟市局汇报,由市局层面进行查处,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执法权,查处更加高效。

  针对基层工作中一度出现的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等问题,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严格控制工作会议和发文数量,通过合并各项督查工作减少对基层检查频次,加大实地检查、走访群众等监督考核力度。

  池州市贵池区从事扶贫工作的基层干部宫其计:街道光会议减少一半以上,各种报表有减少60%以上,同时我们走访这一块除去了App 打卡,使我们从事扶贫工作的工作人员有更多的时间走访和帮扶贫困户。

  团中央驻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扶贫工作队队员胡志中也深有同感。最近,胡志中一直辗转于太原和石楼间,他说,办公室的形式性工作减少了,他可以抽开身为帮扶的花椒合作社找点稳定的销路。

  胡志中:扎扎实实扎到村里后,会发现村民需要技术、需要拓宽农产品销路。实实在在的调研后,村民更相信你了,作为扶贫干部,干劲儿也就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