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张英林 于中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位于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近年来当地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绿色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绿色生态产业总产值占全县GDP的七成以上。2020-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抚松县鲁能胜地山地滑雪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正体验着滑雪的乐趣。

  滑雪场总经理陶佰春:今年游客量是有所突破的,增长比例大概在50%左右。前年8万人次。今年预计能翻一番,在15至16万人次。

  滑雪场所在的这片土地,7年前还曾是枫林村和前进村300多户村民世代生存的地方。2013年,抚松县通过生态移民扶贫搬迁,在保护现有环境的基础上,实现“村民下山,游客上山”。

  搬迁户毛建凤:当时政府下来这个政策,老百姓都特别愿意搬迁,现在我在酒店工作,年均收入在3-4万元左右,加上我们拿到的补偿款发展人参行业,年均收入现在能达到10多万元。现在的收入要比以前翻3-4倍。

  抚松县坐拥“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两大生态资源。近三年,冰雪旅游接待人次已突破126万人,冰雪旅游收入超过26亿元,占总体旅游收入比重27%。

  抚松县文旅局局长钟继荣:现在我们是冰雪旅游为本体,冰雪体育为基础,冰雪文化为引领,我们冰雪产业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重点发展以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以人参为主的医药健康业和以矿泉水为主的绿色食品业。绿色生态产业总产值占全县GDP的73%。

  抚松县副县长刘守均:我们也确定了“二五十百千”发展战略。二叫双核心,抚松县城和松江河双核心的发展方式。(五是)把五个乡镇列为五个特色的发展方向。(十是)我们选十个非建制镇也确定按特色小镇这个方式进行打造。(百千是)我们要建设百家田园综合体,实现1000个民俗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