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朱敏 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此次深潜任务中,“奋斗者”号跨过多项核心技术门槛,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实现万米载人深潜的国家。2020-1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作为人类历史上第4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它的“大脑”也就是控制系统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精心打造。该所自主研制的智能化控制系统、电动观测云台等,有力支撑了“奋斗者”号实现高精度航行控制、全景科学观测等功能。同时,研究人员还为“奋斗者”号装上了一双高度灵活有力的“手”。

  “奋斗者”号万米机械手项目负责人张奇峰:在这次的下潜作业里面我们也通过直播,包括几次现场连线的方式,看到了我们两台机械手在万米海底做各种的生物的取样、岩石的取样以及可靠的操作的一些实验。

  为了抵御海底高压、高腐蚀的极端环境,“奋斗者”号还身披特制的“战甲”——“奋斗者”号载人舱的球形“外壳”,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钛合金团队采用自主发明的钛合金新材料,建造了世界最大、搭载人数最多的潜水器载人舱球壳。

  中科院金属所研究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载人舱项目负责人杨锐:在一般材料韧性和抗击性的情况下,强度要大大提高,第二个是做厚板,这里要保证性能和组织均匀性,这里面创造了很多第一,应该说我们在世界上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新材料。

  11月13日,“奋斗者”号完成了世界上首次载人潜水器与“沧海”号着陆器在万米海底的联合作业,进行了视频直播。

  潜航员:主持人,上午好!我们今天上午的下潜中,现在在舱内三个人的身体状况都非常好。现在我们观察到海底的地形是比较平坦的……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孙科林: “沧海”号上的多个相机和监控相机的视频传输到水面母船,再经过水面母船的卫星直播系统,传输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实现万米海底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室的双向视频传输。

  实现这样的历史性一刻归功于中科院声学所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全海深水声通信机以及多项声纳和惯性导航设备的系统集成。

  贺丽生:我们现在正在万米深渊,我们现在状态都非常的好!

  11月19日,“奋斗者”号第四次探底,来自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女科学家贺丽生首次下潜,同在载人舱的中科院声学所高级工程师刘烨瑶承担过“深海勇士”号下潜任务,已多次到过深海。

  刘烨瑶:我们突破万米其实不仅仅是深度从4位数到5位数的突破,而是我们证明了中国载人深潜有实力去挑战深渊,对全球最深的海洋具备探索和科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