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嫦娥五号探测器在地月转移过程中经历了2次轨道修正,达到预期目标。北京时间28日晚8点58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实施“刹车”制动,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2020-1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8日20时58分,嫦娥五号探测器经过约112小时奔月飞行,在距月面400公里处成功实施3000牛发动机点火。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里,口令声不断传来。

  口令声:发动机点火,轨控开始。

  约17分钟后,发动机正常关机。根据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嫦娥五号探测器近月制动正常,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口令声:各号注意,我是北京,根据北京实时数据,监视判断,嫦娥五号探测器第一次近月制动控制正常结束,后续工作按正常计划实施。

  近月制动是月球探测器飞行过程中关键的轨道控制之一。高速飞行的探测器在靠近月球时,实施“刹车”制动,目的是使其相对速度低于月球逃逸速度,从而被月球引力捕获。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靠近月球的时候要减速,被月球引力捕获,然后在靠近月球的轨道的近地点的时候要点火,形成环月轨道,这个就是近月制动的功能,它如果不“踩刹车”的话,就“嗖”地从月球边上飞过去了。

  由于嫦娥五号探测器这一次近月制动精度要求较高,所以尽管探测器已经成功进入月球轨道,后续还需进行一次近月制动,才能将轨道调整到可以执行着陆等动作的高度。

  近月制动完成后,嫦娥五号探测器将调整环月轨道高度和倾角,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将择机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实施月球正面软着陆,按计划开展月面自动采样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