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27日发布6起正当防卫不捕不诉典型案例,再次表明检察机关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2020-1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典型案例中,江西省宜春市高某波正当防卫不起诉案是关于对暴力传销的防卫。

  苗生明:支持遭受传销组织不法侵害,特别是暴力伤害的公民进行自救自卫,增强人民群众勇于反抗的信心和决心。

  河北省辛集市耿某华正当防卫不批捕案,主要涉及为保护住宅安宁、人身自由实施防卫的认定。

  苗生明:也是对非法暴力拆迁行为的否定性评价。推动形成公民住宅权不可侵犯、受法律严格保护的社会共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2017年1月至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涉正当防卫案件中,认定正当防卫不批捕352件、不起诉392件。

  苗生明: 2019年与2018年相比,增长幅度均超过105%,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坚持通过依法办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精神,体现了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理念已经逐步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