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李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伊朗强烈谴责核物理学家遇袭,军方称将实施“雷霆报复”,以色列提高警戒级别。2020-1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伊通社28日消息,法克里扎德遇害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致慰问信表示哀悼。哈梅内伊表示,应将两个重要问题提上日程,一是追查该犯罪行为,并对执行者和幕后指挥者予以严惩。此外,伊朗将继续法克里扎德在技术和科学上的努力。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恐怖分子今天谋杀了一位杰出的伊朗科学家。这种懦弱显示了肇事者不顾一切的好战行为,有严重迹象表明以色列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引发中东地区局势升级。

  据《纽约时报》消息,在法克里扎德遇害数小时后,伊朗民众在总统鲁哈尼官邸外举行示威抗议,有强硬派抗议者呼吁向美国开战,并呼吁驱逐监督伊朗核项目的国际核查人员。

  据以色列电视12频道28日报道,从当天早晨开始,以色列驻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使领馆提高了警戒级别,加强了安保,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社区同时增加了安全措施。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这个事件肯定会刺激伊朗国内,接下来几个月之后,伊朗将进行总统大选,上来的很有可能是非常强硬的一届政府。这样的事件,对伊朗国内的政治大幅度的向反美、强硬的方向推动,我觉得它是起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