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2020-11-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10月份,超六成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其中12个行业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同时,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有所加快。前10个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6%,增速比前9个月加快0.8个百分点,是对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板块。

  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关兵:电子行业自4月份累计利润增速转正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中1—10月份增长是12.6%,对整个经济和工业增长贡献比较突出。汽车制造业、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也基本延续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前10个月,受国内需求回暖、出口形势好转等因素共同拉动,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增速比前9个月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造纸、烟草等行业利润保持10%—30%的两位数增长。

  关兵:原材料制造业利润明显改善,1—10月份,原材料制造业的利润降幅要比1—9月份收窄了9.1个百分点。

  私营企业的利润和外资企业利润恢复比较好,1—10月份,私营企业利润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扭转了前9个月的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