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2020-11-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我国继续坚持“人”“物”同防,强化疫情监测、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市场稽查专员陈谞:对进口冷链食品内外包装、贮存场所、生产加工设备等实施清洁消毒。并强调在组织或委托有资质的消毒单位实施消毒时,应当在确保消毒效果的同时,防止对食品造成二次污染。对于污染的食品应当及时进行处置,保障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全国抽检监测的阳性率是万分之零点四八,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目前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这些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

  张流波:对于低温冷链食品包装表面的消毒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如果是要对低温冷库里面的食品表面进行消毒,相关的技术方法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希望能够尽快在短期内出结果。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在全球疫情严峻的大环境下,零星病例发生是常态化防控下的正常现象。

  吴尊友:接下来又是春节的人员大流动,只要人群中没有感染者就不会发生重大的疫情。总结过去11个月的经验,我们有信心防止出现疫情卷土重来,防止出现2020年年初那样的严重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