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沿江省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2020-1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自2016年1月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他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推进长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将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源头保护、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我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为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苏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安徽省明光市委副书记曹迎春:目前,安徽已经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覆盖全省江河湖泊。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做深做实河长制,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做好源头治理工作,实现岸绿、景美的目标。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公园城市推进处副处长高国瀛:天府新区位于长江上游,我们在成立之初就把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放在首位,规划了70.1%的城市蓝绿空间。通过近7年的建设,“生态好”已经是我们吸引人才、产业的最大优势,并且成为了公园城市营商环境的一张名片。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公园城市建设的信心。

  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和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海市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龚洪新表示,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的要求,让基层一线渔政执法人员倍受鼓舞。

  龚洪新:2019年1月起,长江崇明段率先在全国实现退捕,抓好了退捕渔船渔网处置、渔民就业帮扶、涉渔“三无”船舶整治,持续开展水上“四清”行动和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长江野生鱼类专项整治。下一步,我们崇明渔政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决打好崇明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做到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水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长江水灾害监测预警、灾害防治、应急救援体系,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和堤岸加固,建设安澜长江。重庆市水利局规划计划处副处长蒙昌洪介绍,未来五年,将着重提高水安全保障的能力,消除防洪工程安全隐患,加强长江上游和重要支流的防洪治理。

  蒙昌洪:大力提升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供水骨干工程的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到2025年,三峡库区的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工程性缺水的问题进一步缓解,水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增强,水利公共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水利重点领域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应用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