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 黄岛台记者辛一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先行先试的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2020-11-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海藻科技馆,集团副总裁王发合向记者描述着他们“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作为国内海藻生物行业的龙头企业,他们要围绕海藻产业打造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链。王发合告诉记者,之所以发展底气十足,这和正在企业办公的由海洋、财政、发改等十多个政府部门组成的“明月海藻千亿级产业链工作专班”密不可分。

  王发合:十几个部门在7月13日成立专班,入驻到明月这个企业里来,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几个企业卡脖子的问题。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四级调研员高海云说,新区创新体制机制,率先在县区市级层面成立海洋发展委员会,统筹发展,有效解决了涉海机构多、分而不统的历史“顽疾”。

  高海云:建立了海洋委总体谋划,海洋办统筹协调,行业部门推进落实,工作专班攻坚克难的一种工作机制。这样形成合力,就可以带动上游下游整个链条,受益的不单纯是一家企业。

  除了刀刃向内的自身体制机制改革,青岛西海岸新区还借力去年获批的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通过制度创新打通堵点,释放发展活力。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负责人洪轶梁:发展海洋特色产业,立足于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制度创新,在海洋生物制药、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等方面形成了5项全国首创案例。

  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六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3%,经济总量位居山东省137个县区市首位,撑起了青岛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隋斌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近年来,新区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澎湃动力,也为民生持续改善提供了坚强保障。

  隋斌:把我们财政收入的80%用于民生改善,一大批学校医院建成投入使用。我们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和人均体育面积也都年均增长10%以上。民生得到了很大改善,西海岸的老百姓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