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1月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发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倡议,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宣布中国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2020-1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在中外与会嘉宾和参展商中引发积极反响。大家表示,在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讲话彰显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面对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并鲜明提出了三个“共同开放”的重大主张。这为促进各国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说出了未来我们全球化、多边主义、经济合作、高质量开放的精髓,指明了方向、指明了路子。在新冠疫情蔓延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中国三期进博会如期开幕,而且开幕的内容、范围、参展的品类还高于往届,我觉得这一点就体现了中国的自信、中国的实力、中国的能力、中国的信心。

  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刘明华:我们今年提出的双循环格局,首先就意味着国内大循环是充满了商机,同时国际循环其实也是说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和合作。市场的共享,对于跨国公司来讲也是看到了无限的商机在里面。

  塞拉利昂驻华大使欧内斯特·恩多马希纳:我觉得所有国家都应该秉持开放的思想,才能实现双赢的合作,才能在学习别国发展经验中受益,但如果是消极狭隘的态度发展就会出现困难,(习主席讲话让我感到)世界经贸发展的巨大机遇,前景将是非常光明的。

  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在全球性的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独善其身。”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面对全球性的危机,全世界需要共同努力。中国已经成功控制住了疫情,为世界做出了应对危机的榜样,并将帮助世界渡过难关。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充分体现了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担当。

  瓦里安医疗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中国的大市场和开放的态度使得我们在中国带来了新的发展动能,所以我们也不断提高我们的生产能力,提高我们产业链的能力,使得我们能够把中国的智慧带向全球市场,所以确实是一个双赢,互相分享,大家是一个世界的市场。

  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檏:在过去三年,我们在中国从不到3000员工,现在到了将近5000员工,可以看到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在加大,我们和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也越来越多。我们一直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等四大举措,也让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感受到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路易达孚集团全球首席商务官兼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周学军:最关键的就是习主席每一次都表态,我们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即使是在疫情的情况下,仍然有很多举措加大我们开放,这使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因为接下来的几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会越来越大,我们非常看好整个中国目前的经济转型,从原来传统的发展到现在追求高质量的发展。

  美国嘉吉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马征:习主席谈到了继续对外开放,继续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第二个他谈到了双循环,这个也是未来的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实际上现在中国也到了一个增长点,国内有不断增长的这种消费需求,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很受鼓舞,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