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焦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0年以来,我国东部地区新增1800家企业到西部扶贫地区投资,带动54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同时,也让企业找到了长远发展的路子。2020-10-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0月末,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的一场大雪来得有点猝不及防。看着地头上二三十厘米厚的积雪,甘肃成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秋香有点担心,早早地来到了工厂。

  林秋香:一打开(门)看到我们大姐在扫雪,我很感动。我觉得在我厂里面的大姐都已经改变掉了,真的非常认真,非常勤奋。

  伴随着观念一起改变的,还有大家的生活。公司48岁的女工唐延燕说,公司给他们按天计酬,每个月的工资可以拿到3000元。

  唐延燕:我在这收菜,别人进来的菜我入库。

  记者:在这个公司干多久了?

  唐延燕:十月份干完就四个月了,7月1日。

  记者:怎么记得这么清楚啊?

  唐延燕:因为上班高兴嘛,从来没有打过这么长时间的工啊。之前在村里面有活就干一点,没有就在家务农。

  把在福建厦门长大的林秋香和从来没有离开过甘肃临夏的唐延燕连在一起的,是在我国扶贫领域推进的东部地区对西部扶贫地区的投资帮扶。临夏县目前是全国尚未脱贫的52个贫困县之一,甘肃成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对口帮扶单位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在临夏投资设立的帮扶企业。林秋香说,公司里有固定员工1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四成,而在蔬菜采收的高峰时期,用工能达到四五百人。

  林秋香:我们这个产业是可以连续发展的,可以自身造血,我们也是不断地跟员工、种植户沟通交流培训,我们闽南有一句话就是爱拼才会赢,财富靠打拼。

  今年以来,我国东部地区新增引导1800家企业到扶贫协作地区投资,实际到位投资额686亿元,带动了54万贫困人口。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东部地区在扶贫协作地区援建扶贫车间4889个,已复工4777个,占98%。在扶贫车间就业的8.4万名贫困劳动力已复工复岗,占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