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成就斐然。2020-10-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向总书记汇报》29日推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征程上树起又一座法治丰碑,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再添浓墨重彩。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王轶:这意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为健全的法治保障,对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我们有了予以解决和应对的更加锐利的法律武器。

  “十三五”时期,一批重要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相继制定,出台国家安全法、监察法、电子商务法、疫苗管理法,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中继续完善法治。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仍然依法有序进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每两月一次例会照常进行,还加开两次常委会会议。预计今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法律案的次数、通过的法律案数量将是近几年最多的。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十三五”时期,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深入推进。

  上海虹桥街道办事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今年8月,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走进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就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二审稿征求师生意见。

  华政附中初一学生胡乐彤:有一条建议被采纳了,以前我只知道做一个守法公民,现在我亲自参与立法,这对我来说是终身难忘的。

  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自2015年设立起,将公众参与直接引入立法过程,有力地提高了立法质量,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的民主实践。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考察工作时指出,虹桥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很有意义,立足社区实际、认真扎实地开展工作,做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

  上海长宁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滕道荣:我们现在总共被采纳的意见已经达到41条,立法联系点体现法治的更接地气。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句话,点出了人民民主的真谛。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多次赴地方考察调研,以各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今年9月,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邵阳市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参加当天座谈会。

  王永红: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特别强调,要加强基层的治理。我觉得新时期的社会治理,它的对象、工作的方式方法、手段,都有一些新的要求,既要把传统的、管用的手段技术用起来,同时又面对新时期互联网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今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广泛而具体,充分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

  滕道荣:我们在“十四五”规划当中更注重的,是我们怎么样保障法治在长宁更好地实现,让老百姓生活在长宁更安宁、更安全。

  王永红:下一步,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治巩固好的这种要求,落实在我们日常抓全面从严治党,抓班子,带队伍,从严从实来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