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尚志10月27日消息(记者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是著名作家周立波创作长篇小说《暴风骤雨》的原型地,被誉为“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近年来,这个小村庄不断改变发展思路,通过工农发展齐步走,建成了生态宜居的小康村。 2020-10-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元宝村年加工铅笔23亿支,铅笔板3000万罗,分别占全国生产总量的20%和60%,被誉为我国的“铅笔之乡”。

  说话的是苏美香,目前在元宝村金雪莲铅笔厂印染车间工作。苏美香说,家门口打工让她每年能多收入三四万元,对于现在的生活她特别满足。

  苏美香:因为家里面有老人有小孩,都走不出去,像我们这样在家,守家在地的就挺好了。

  金雪莲笔业生产厂长芦界民说,虽然今年疫情对工厂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依托技术优势和实施出口转内销战略,及时止损,工厂得以恢复元气。

  芦界民:我们开发了几个新品种,大皮头的那款,到现在已经销售了3000多箱。3000多箱就1000多万支,疫情期间能有这种销量,咱们内销市场的企业还是可以的。

  无工不富,无农不稳。近年来,元宝村通过“工农发展齐步走”来建设生态宜居小康村。当前元宝村累计投入560万元,改造中低产田2500亩,开发水田3000亩,全面升级传统农业,全村将高端水稻“稻花香”种植面积扩大到60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一半,村民郇金德说,今年稻子还没收,采购商就已经追上门了。

  郇金德:今年种了130亩地,能收入二十七八万,将近30万的毛收入。

  2019年,元宝村全村总资产7.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万元,当前,元宝村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保护好绿水青山和清新纯净的田园风光。

  元宝村党总支书记张宝金:把土改文化的底蕴挖掘好,再把污水处理厂建上,把垃圾彻底分类,真正达到标准的、高层次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