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十三五”规划中确立的目标任务之一。“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的发展创新,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向总书记汇报》27日推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山东省青岛市上流佳苑社区中心广场,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每天都有很多社区居民来这里休闲健身。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曾到这里和社区居民亲切交谈。说起社区这两年的变化,65岁的居民李昌方滔滔不绝。他说,社区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老百姓的福利待遇也更好了。

  李昌方:居民生活福利都有很大提高。每个居民每月有2000块钱的股份分红,老年人吃大食堂一月补助252块钱,基本就不用再花钱了。

  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投放逐步成为居民的“新时尚”。

  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狄梁说,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辖区的市民驿站考察时,曾嘱咐他们把垃圾分类工作抓紧抓实办好。如今,当地的垃圾分类正从“新时尚”变成“好习惯”。

  狄梁:湿垃圾分解量从原来的11.4吨/天提高到现在的34吨/天,可回收物也从0.2吨/天提高到现在的11吨/天。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已经融入到我们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当中。

  加强社区治理,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居民自治功能。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2019年3月,北站社区的共享会应运而生。居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让社区治理能力实现飞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城中村密集、流动人口众多的北站社区实现“零确诊、零疑似”,获得“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和“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这里面有我们共享会员很大的功劳。因为我们有那么多共享会员,他们都是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包括我们线上的对接、线下的跑腿服务等等。我们是3000多人次,时长8万多个小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2019年4月,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建成运行。目前,该中心已经整合了纪委、信访等众多部门矛盾调解资源,常态化开展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让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安吉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常务副主任、信访局局长沈高飞:因为把矛调资源整合了之后,很多的事项可以一揽子调处,而且可以一起来会商,对群众的事项做统一的梳理,根据责任具体落实,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根本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展望“十四五”时期,随着我国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山东省青岛市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下个五年,社区老百姓从经济上会得到更大收益,从精神上幸福感会有更大的提升,使我们社区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