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亳州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利 亳州台记者孙素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辉山村,是一座千年古村,这里长眠着300多位新四军抗日英烈。近年来,辉山村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通过党风带动村风和民风,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村民们也在致富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2020-10-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深秋时节,位于皖北平原的辉山村,翠绿的麦苗刚破土而出,红紫相间的花朵点缀在路的两边,远远望去,一排民居白墙黛瓦,美不胜收。

  在辉山村游客服务中心拓展基地,游客许祖建正和同事一起参加团建活动,许祖建说,他已经不止一次来辉山了。

  许祖建:总感觉一次比一次好,感觉政府对这个非常重视,把辉山打造成一个红色教育基地,边上配学校,周边的环境都整治了,感觉非常好。

  辉山是革命老区,建有皖北最早最大的抗日烈士陵园。过去,人们说起辉山村,始终离不开一个“穷”字。为了摆脱“穷”字,政府投入数千万元改善提升基础设施,融合红色文化元素建设美丽乡村,同时大力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发扬,让红色文化渗透进党风民风。亳州市探索监察职能向农村基层延伸,辉山村所在的镇建立了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

  在辉山村脱贫户冯传良家,村纪检委员惠虎正在和他拉家常。

  惠虎:把他们所需所盼的问题及时上交给纪检协作区,最快解决。同时对村两委做好全方位的检验监督,使基层工作更加风清气正,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2019年,辉山村接待周边和外地游客超过5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00万元。从无人问津的贫困村,到游客云集的现代“红色小镇”,让辉山村党支部书记牛雪峰振奋不已。

  牛雪峰: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90多万,预计2020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