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高铁是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其中,复兴号无疑是我国铁路装备制造技术发展的集大成者,它拥有全部的核心技术,完全实现自主知识产权。 2020-10-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7年6月26日,首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复兴号的成功研制和运营,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铁关键核心技术,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建立了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和技术标准体系。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赵红卫:在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列车上面,我们的牵引系统、制动系统,包括神经网络系统、车体转向架,这些核心关键的系统,都是完全自主的。

  在复兴号的研制过程中,大量采用了中国国家标准、铁道行业标准及专门为新型标准化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而且“标准统一”,也就意味着所有标准动车平台列车都能连挂运营、互联互通。给世界高铁列车制造提出了新的标准体系。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才:为什么咱们复兴号叫中国标准动车组?这个标准就是走向市场最核心也是最关键的一个因素。

  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2019年12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成功上线运用,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高铁技术正在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更具智慧。

  国铁集团工电部信号专业主管莫志松:自动驾驶是利用智能化的控制算法和控制策略,自动控制列车按照曲线来运行,解放司机,让司机更集中精力去瞭望线路,去观察设备的状态。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目前,我国投入运用的复兴号动车组超过800标准组,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如今,复兴号朝着系列化发展,以适应不同的运行环境、地质条件、速度等级的要求;同时还会向智能和绿色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国铁路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赵红卫:我们正在研制新一代的复兴号动车组,它会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我们也会把复兴号的品牌进一步向不同的速度级延伸,现在也研制了250公里的动车组。复兴号的服务品质和开行范围还会进一步扩大,让广大乘客都能够体验到复兴号给人们生活所带来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