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横县:以产业杠杆撬动发展动能,走出“茉莉花+全产业链”的发展新路径

  央广网南宁10月20日消息(记者邓君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被称为“世界茉莉花都”的广西南宁横县,以产业杠杆撬动发展动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茉莉花+全产业链”发展新路径。

  下午三点,位于横县茉莉小镇内的茉莉花交易市场人来人往。花农和收购商攀谈的同时,不时地挥动手机进行扫码。如今的茉莉花买卖交易,除了使用现金,还可以通过“数字茉莉平台”进行。

  “数字茉莉平台”是全国首个茉莉花全产业链服务平台。花农们提前在“横县数字茉莉”手机微信小程序上对企业即时收购价进行比较,选定收购商后,在交易市场采用“数字茉莉”智能电子秤称重。

  广西横县有花农约33万人,每四个横县人中就有一个人种植茉莉花。全县培育茉莉花(茶)专业合作社86个,加入合作社的农户1.6万户,形成“企业+合作社”“企业+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

  一朵小小的茉莉花,开出了一个亿元大产业。2019年5月,横县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现场签约项目总金额达6.075亿元,茉莉花加工企业产销对接签约合同金额达3.29亿元。

  茉莉花种植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文旅产业发展。2019年全县茉莉主题旅游人次超过502万人次,消费总收入44.28亿元。

  走进横县县城的茉莉茶商铺,与花茶同卖的还有茉莉精油香皂、茉莉枕头、茉莉香包。

  广西巧恩茶叶公司工作人员梁凤明:家里面比较贫困的那些人,通过免费培训,可以让她们拿点手工回去做,一个月也有一两千块钱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