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18日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共六方面40条,体现中央授权改革的力度和深度,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改革红利。 2020-10-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单”包括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方面、科技创新体制等六个方面共40条。和此前公布的《方案》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前后呼应、互为支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实施方案重在明确重点领域、改革方向和构建机制,授权清单重在具体落实。

  宁吉喆:20多项改革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到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的调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突破性,体现了中央授权改革的力度和深度,这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

  在五年改革试点的总体框架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深圳改革发展实际,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分若干次,滚动研究制定授权清单,按程序报批后推进实施。

  宁吉喆: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滚动接续,压茬前行,蹄急而步稳地推进综合授权改革试点。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表示,到明年底,参照世界银行评估体系,深圳营商环境要达到全球经济体第20名左右水平,到2025年要接近全球先进城市的水平,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

  陈如桂:进一步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制定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进一步放宽前沿技术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激发市场的主体活力。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加强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的立法探索,支持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方案》和清单都提出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介绍,截至10月15日,创业板共受理了414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后续的工作可以总结为“五个着力”。

  阎庆民:着力优化已经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的服务功能,着力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块改革,着力支持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转板上市,着力稳步扩大股票期权试点,着力提高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产品登记备案的透明度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