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破解“精神贫困”是做好稳定脱贫的重中之重和难中之难。近年来,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以“星级评定”为核心,探索实践扶贫扶志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星级评定”内生动力激励机制并进行全县推广,搭建起干部群众合力攻坚的桥梁,扶起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精气神。2020-1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初秋的川西草原,被一层金黄渲染。驱车从红原县城前往日干村,一座座藏式新居沿着公路整齐排布,村庄街角干净整洁。

  33岁的日干村村民泽让杰,四年前搬到这里。刚一见面,她就热情地领着记者进屋参观。

  泽让杰:这个是我的卧室,这边是两个孩子的卧室,旁边这个是客厅,然后电视这些是国家资助的。

  2015年,泽让杰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为她修建了这间40平米的新房。在她家客厅里,一块红色奖牌格外显眼。上面写着“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星级激励’表彰3000元”。

  瓦切镇副镇长阿办刀交告诉记者,这是2017年当地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模式,通过设置不同类别、不同星级,来鼓励帮助贫困户提升素质、能力和风气,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

  阿办刀交:把所有57户贫困户都纳进来,我们就分为四个季度,对他们的团结邻里也好,诚实守信也好,环卫整治等几个方面进行一个评定,对其中我们评的五星户进行一个公开的表彰,给他们颁发一些价值3000元的牦牛、摩托车、电瓶车,把资金发挥最好的作用。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激励机制,泽让杰从破败不堪的草房搬进温暖明亮的新家后,并没有继续依赖政府,而是在自身的努力下,去年经营起一间副食店,一个月增加了两三千元的收入,她也因为勤劳奋进,在去年被评为五星贫困户。

  泽让杰:这是在我们贫困户中推广的工作,去年我获得了五星好评,奖励了价值三千元的牦牛一头,所以今年我还想再得一个五星。

  泽让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她的店铺收入,加上政策奖补等等,收入将超过7万元,这是她从来都不敢想的,是2014年以前收入的30多倍。

  这样的例子不止泽让杰一个,如今,追“五星”已经成为日干村乃至红原全县的潮流。截至目前,红原县共评选奋进、勤劳、诚信、法礼、卫生、教育、和睦之星222户,物资激励66.6万元。

  在瓦切镇副镇长阿办刀交眼里,这样的荣誉和数字背后,是老百姓精神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

  阿办刀交:以前确实存在“等靠要”思想,但是特别是星级激励工作开展以后,老百姓那种内生动力给激发出来了,他们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氛围很浓厚。

  在当地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2017年日干村实现贫困村摘帽,2019年实现整村贫困户全体脱贫,日干村党支部也被评选为四川省“先进党支部”。

  阿办刀交:下一步打算的话,我们日干村这边是以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抓手,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带领群众实现更好的生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