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新民俗生机勃发 “爱国活动周”渐入佳境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中宣部部署在全国城乡广泛深入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要求各地在2020年国庆节期间,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好安排,让群众上前台,让群众唱主角,积极推进致敬革命英烈、广泛悬挂国旗、传唱爱国歌曲、国庆体验旅游等群众民俗活动。1日,“双节同庆,家国同心”的时刻,人们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歌颂新时代美好生活,国庆新民俗生机勃发,“爱国活动周”渐入佳境。

  上海市静安区200多位进博会志愿者、党员、居民和青少年代表齐聚首部党章诞生地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升旗仪式”。市民刘女士带着5岁的双胞胎女儿来了。

  刘女士:专门让小朋友来感受一下升旗的氛围和仪式。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喜迎进博会倒计时30天誓师。

  迎进博窗口服务志愿者唐硕婕: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志愿者参与其中,在今后更好发挥我们窗口服务特点。

  1000多万盆鲜花、20组大型立体花坛扮靓武汉,武汉市第37届金秋菊展提前一个月亮相。

  武汉市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万弈:花坛的寓意是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美丽的江城经历风雨又见彩虹。

  吃国庆面、唱生日歌、挂“国旗红”,福建厦门各界今年的庆国庆活动新颖、别样。

  厦门市第三幼儿园的小朋友挥舞着小红旗唱响生日歌。

  园长许晓慧说,不同学龄段孩子表达感情的方式也不一样。

  许晓慧:大班的孩子会讲成故事,中班的孩子朗诵祖国的歌谣;小班的孩子在红色纸面上贴五颗星,小朋友从小知道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

  浙江宁波2000多家农村文化礼堂唱响村民自编自导的村歌庆国庆。象山县墙头镇下沙村几百名村民齐声合唱村歌《下沙村赞》,场面壮观。这些“赶小海”的渔民用歌声来歌颂美好生活,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村民:我们这个村歌唱出了我们村的精神,唱出了我们村的发展。

  新疆塔城市杜别克街道宏图社区举办“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活动,爱心妈妈阿依夏·斯马克给行动不便的邻居送去了面条及石榴等果品。

  阿依夏·斯马克:团结一起,一家亲,我们大家都开心。

  新源县举办“馕与月饼的约会”活动,伊犁来的游客闫梅觉得这个中秋节过得很别样。

  闫梅:喝着奶茶,吃着馕,吃着月饼,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

  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大塉村举行得胜鼓表演。得胜鼓演奏是南昌传统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人胡荣春:我们用得胜鼓的鼓点表现欢庆胜利、人的喜悦。

  “打铁花”是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的民间传统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在泽州县川底乡铁花广场,150多名民间打铁艺人以他们的打铁花表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

  技艺传承人张秀:我们用当地传统的技艺打铁花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