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德庆白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地处“年楚河”流域的白朗县,逐渐发展成为西藏最大的有机果蔬产业基地,村民成了种养殖户、产业工人,日子越过越红火。《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7日播出《藏族姑娘潘多的大棚梦》。2020-09-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年楚河是雅鲁藏布江中游最大的支流,它的西岸一座座温室大棚鳞次栉比,一眼望不到边。

  21岁的藏族姑娘潘多正在其中一座高效温室景观棚里工作。

  潘多是白朗县洛江镇洛江村人,初中毕业后便主动担起家庭重任。

  潘多:盖房子、拉水泥,都干过。当时收入比较少,一年应该是1万左右。买衣服不敢买。

  2017年,白朗县针对蔬菜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潘多因此学习到了果蔬种植技术,还获得了一份在家门口的稳定工作,每月能挣5200元,她笑着说,不但兜里的钱多了,家里饭桌上的菜也多了。

  潘多:以前没棚的时候,我们吃新鲜蔬菜比较少,一个月应该2、3次吧。现在天天都有好吃的。我也存了点钱,我准备盖一个房子,明年吧。

  过去白朗县一直在突破小规模传统农业模式的路上摸爬滚打。在确定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后,当地不断引进科技含量高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孟德利就是乘风而来的“金凤凰”。

  孟德利:我印象当中西藏就是冰天雪地,大风凛凛。来了以后啊,这里昼夜温差大、土壤好,水好,真是种蔬菜的宝地。我们这个园区一共是占地是1600多亩,园区一共用的产业资金是1.6个亿。我们(未来)用5年的时间在河对面征6000多亩地,整个园区还要投6个多亿。

  目前,全县7000多农户中有3200多户参与蔬菜产业发展,户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什么是小康?潘多说,要让“西藏蔬菜看白朗”的梦想成真。

  潘多:靠自己的技术植种,种那些我们藏地人特别喜欢吃的东西。